院系专业
院系专业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音乐学院专业介绍(音乐学、舞蹈编导)

音乐学院专业介绍

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的前身为沧州师专音乐系。经过近20年的建设与发展,音乐学院在师资建设、教学改革和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初步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

音乐学院设有音乐学、舞蹈编导 2 个本科专业。教师队伍中共有教授 4 人,副教授 10 人;博士 6 人、在读博士 2人、硕士 19 人;省“三三三人才”1 人,省青年骨干教师 1 人,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2 人,市级学术带头人 1 人。近年来,音乐学院引进一批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国家一流高校及国外知名音乐学院硕博研究生来院任教,教育教学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气象。

音乐学院拥有设备完善的音乐楼、音乐厅、舞蹈训练厅、MIDI 教室等,大小琴房 100 多间、各种乐器、服装齐全,既能满足教学和科研需要,又能满足大型演出需求。签约实习实训基地 48 个,形成了教学与舞台兼顾的实习实训格局。

多年来音乐学院始终坚持“教书育人, 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努力培养“多能发展、特长突出、德艺双馨”的应用型、创新型艺术人才。优秀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有的已走上央视舞台,与国内一流歌唱家、指挥家同台演出;有的成为省内知名中学音乐教师。教师教学及科研成果丰硕,师生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比赛并获奖。

音乐学院以以乐育人、以美化人为办学特色,让艺术实践成为思政教育的催化剂。近年来,音乐学院充分利用音乐舞蹈艺术形式,创作、开发课程思政资源,把“铸魂育人” 融入教育教学实践,推动立德树人与艺术专业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讲台、舞台、社会平台,三台并举展风采。教学中音乐学院以社会、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培养学生音乐及舞蹈专业技能,提升艺术教学实践能力,积累组织、排练及舞台表演经验,助力学生成长为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堪当新时代艺术教育工作大任的生力军。

扎根基层,服务地方,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做贡献。音乐学院积极响应、落实国家和地方文化大发展战略部署,搭建民族民间艺术研究与交流平台, 将音乐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运河文化等融入课堂和舞台,做好民族民间艺术的挖掘与传承。

一、音乐学(师范类 本科 )学制4

培养目标:本专业分声乐和器乐两个方向。培养掌握音乐学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现代音乐观念与音乐创新意识,具有较强的艺术实践能力,能够从事音乐教学、表演及研究的应用型音乐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配器、中外音乐史、音乐学理论、中国民族民间音乐、音乐美学、作曲技术理论、曲式分析、复调、合唱指挥、Midi音乐制作、形体、艺术概论、音乐教学法、钢琴演奏、钢琴即兴伴奏、声乐演唱、自弹自唱、其它乐器演奏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二、舞蹈编导(非师范类 本科 )学制4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舞蹈编导专业知识与技能,了解社会文化娱乐发展需求,熟悉舞蹈编导专业的新成就、新动向,具有初步科研能力,能够在中小学、职业学校、艺术学校或基层文化部门从事舞蹈编导、教学、表演及活动组织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舞蹈编导学、基本功训练、中国民族民间舞、舞蹈剧目、舞蹈作品赏析、中外舞蹈史、大型晚会编导艺术、艺术概论、舞蹈教学法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