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教育学院专业介绍(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小学教育)
时间:2023-05-11 来源: 作者:点击数:

教育学院专业介绍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设有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和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三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800余人。现有教职工62人,分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天津音乐学院、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大学等省内外名校,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52人;硕士生导师2人,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4人。聘请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生导师6人担任客座教授,聘请32名幼儿园和小学优秀教师担任兼职教师。形成了一支专兼结合、双师互补、学缘结构合理、职称比例科学、学历层次较高、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

教育学院下设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青少年心理发展研究中心,致力于教师专业发展、青少年心理素质培养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工作。《教育学原理》《应用心理学》为学校重点学科,2022年省政府学位办批准立项为教育硕士建设点单位。学前教育专业入选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学前教育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应用心理学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专业已经完成自评和整改工作,正在准备迎接教育部专家入校考查。拥有河北省本科院校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近年来先后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厅级市级科研项目5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在中文核心期刊以及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荣获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沧州市优秀社科成果奖20余项。

教育学院拥有数码钢琴教室5个,舞蹈教室2个,教学技能实训教室9个。心理学实验中心拥有生物反馈实验室、眼动分析实验室、脑电实验室等高端技术仪器,以及放松训练、沙盘、心理测评软件、人才测评等工具软件和设备。2023年新建小学教育专业磨课研课实验室,构建起与基地校教学研做一体化的同步共享平台。

教育学院遵循先进的教育理念,积极开展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取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自2012年启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构建起练习、见习、实习、研习“四习贯通”的全程实践教学体系,切实提高了在校生的实践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先后有100余人考取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双一流名校和省内外高校研究生,经毕业生跟踪调查显示,我院毕业生遍布京津冀,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扎实的专业素养,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一、学前教育(师范类 本科 )学制4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河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学校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2020年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成为河北省首个通过认证的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热爱儿童、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健全人格和较好的人文科学艺术素养,掌握扎实的保教理论知识,具有较强保教实践能力,具备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中能发挥骨干作用的的优秀学前教育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基础心理学、教育学原理、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政策法规、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学前儿童卫生与保育学、幼儿园课程、学前游戏论、幼儿园环境创设、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乐理与视唱、舞蹈、美术、琴法、幼儿健康教育活动与指导、幼儿语言教育活动与指导、幼儿科学教育活动与指导、幼儿社会教育活动与指导、幼儿艺术教育活动与指导等。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二、应用心理学(非师范类 本科 )学制4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校级重点学科,设青少年心理发展研究中心和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培养德具备扎实的心理学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够在政府、企事业、学校、社区等部门从事心理咨询服务与辅导、人才测评及人力资源心理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同时为相关学科输送高质量的研究生生源,教育引导毕业生继续深造在相关领域进行深入研究。

主要课程设置: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史、生理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变态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认知心理学、心理咨询与辅导、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企业战略、组织行为学、人才测评实务等。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三、小学教育(师范类 招收本科公费师范生 本科)学制4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学校产学研合作共建重点专业,设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科研平台;培养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和浓厚的教育情怀,具备宽广的学科基础和科学人文素养,掌握系统的教育理论知识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和研究水平,能够在小学学科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教育学原理、心理学导论、教师职业道德与政策法规、儿童发展心理学、中外教育史、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教师口语、教育科研方法、小学生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小学班级管理、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实训、(各科)教学设计与实施以及书法、音乐、美术、小学生心理咨询与辅导等。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